欢迎来到宿州学院与统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团队 >> 正文

公共数学省级教学团队

2018年06月29日 00:00 sxx 点击:[]

一、师资队伍建设成果

教学团队通过“老带新”制度,经过两年的建设,使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逐渐成熟,获得阶段性成长。大多数青年教师己成为相关课程的主讲教师,在教学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并在参与和承担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精品课程建设与获取教学成果奖中成为一股新生力量,为团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公共数学教学团队在宁群教授的指导和带动下,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大影响、年龄层次与知识结构合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教学和科研队伍。

1.公共数学教学团队18人组成,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9人。这是一支由老中青组成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队伍。在公共数学教学团对的带领下,我院青年教师王艳萍先后在宿州学院第一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获得校级三等奖,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第二届同课异构教学竞赛中获得高数组一等奖;王晶晶老师先后在宿州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得校级二等奖,安徽省第二届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省级一等奖等佳绩,在由校工会主办的宿州学院第一届教职工板书竞赛中,我院梁武老师获得理科组一等奖。

2、建立课程教师业务档案:从2016起我们就建立了教师业务档案,记录下每名教师在教学、训练、科研、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情况。一是相互交流,促进课程教师奋发进取的精神;二是寻找薄弱环节,以加强公共数学课程建设,使之能得到更好地发展。

3、人才情况:教学团队全体教师有着良好的敬业精神,团结向上的优良传统。为实现学校顶层设计及人才培养目标,他们潜心钻研业务,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本团队教师近年来在《四川大学学报》、《应用数学》、《高校应用数学学报》等国内外有影响的数学专业杂志上发表大量高质量科研论文。团队教师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安徽省师范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多次获得省级奖项。

二、公共数学类课程建设成果

公共数学课程建设始终坚持以满足“专业需求”、“服务地方应用”,“满足学生个性发展”为原则,对学生进行数学知识、数学能力、数学素养等多种素质综合在一起的教育方式因此,公共数学课程建设根据社会需求,不同的专业需求,不断更新调整教学内容,通过校内教学立项和省级教学立项,积极致力于教学内容改革,及时补充新的研究成果,更新陈旧落后的成分,使教学内容既有一定的稳定性,又具有动态发展性,培养出满足社会需要的素质应用人才

1、逐步突出实践能力训练

教学团队在课程体系上,注重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团队教师将地方企业单位提出的有关医学、民生、环境、经济、金融等应用领域具有地方特色的实际问题,引入公共数学课堂教学,培养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科学创新、以及理解、分析、归纳、计算等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

2、教材建设、教学考试改革已见成效

教学团队坚持选用国家获奖教材、国家规划教材和面相21世纪课程教材。结合科研成果积极撰写出版教材。此外,教学团队特别强调在教学过程中不要拘泥于一本教材,引导学生查阅国外文献,增加课外阅读量,以培养学生掌握学科前沿动态、拓展知识的能力,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精神。根据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对应用型本科教育数学基础教材的编写要求,团队主要带头人宁群教授编写的《线性代数》教材,全书贯穿着“问题驱动”,“案例教学”,“注重数学的思想方法、淡化严谨的数学理论”的应用型本科公共数学课程的教学理念,内容陈述自然直观,语言叙述通俗易懂。本书在宿州学院的教学过程中经过年的教学实践,受到学生及教师的普遍好评。经过完善的《线性代数》(第2版)已经在2018级部分专业使用,学生评价很高。《线性代数(修订版)》、线性代数》(对口招生专门教材)也在建设之中,很快将会在教学过程中使用

3、课程结构优化

经过2013年,2016年两版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的制定,《高等数学》(A,B,C),《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各门课程的知识体系更加完整,课程内容之间的划分与衔接更加完善,在教学内容的选取上更加重视有代表性的数学建模案例和工程应用实例,更加关注相关数学概念及理论的实际应用背景,注重数学的思想方法、弱化严谨的数学理论,积极适应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建校理念。课程建设推动了教学队伍建设、教材建设,促进了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手段在基础课教学中的应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以满足培养高素质的创新数学人才的要求。

4、资源建设与网络教学

1)图书期刊资源建设:公共数学教学团队有资料室一个,存有数量丰富的的各类杂志、资料。近几年购置的了大量数学教材、著作、资料,为公共数学课程教师教学、训练、科研工作提供了文献资料供团队教师和学生掌握最前沿学术研究成果。

2)公共网络资源建设:信息技术的发展,为该团队的公共数学课程在实施现代化技术教学手段、营造网络教学环境,资源共享等方面提供了便利条件。在宁群教授的指导和领导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网络课程资源在建设和不断完善之中,网站内容包括教学课件、课程介绍、教学大纲、师资队伍、章节单元模拟卷,期末(中)考试卷等栏目这些公共数学课程网站开通以来,公共数学课程课的教学质量教学效果跨上一个新台阶。

5、教研项目及论文成果

教学团队建设期间,教学团队积极支持青年教师进修,鼓励他们利用在外的学习和研修机会,了解同级别兄弟院校及重点大学课程设置、课程建设、教学过程、教学内容和教改等情况,吸取其它大学教学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促进我们的课程建设,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

教学团队教师根据自己外出学习和参会心得,结合自己的教学体会,撰写并在省级及以上发表多篇公共数学类课程教学研究文章;参与及主持校级及以上教学研究项目多项。

6、科研转化为教学成果

(1)把最新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将相关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内容中,让学生了解该领域的最新动态,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在教学当中加入一些教学团队成员的科研成果,有利于团队成员将此内容讲深、讲细、讲透,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有利于随时跟踪数学科学的进展,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创新能力和科学素质的培养。

(2)新科研成果为教材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素材

教材是教学之本,是教学内容的载体,教材的质量关系到教学的质量。教师的科研成果,为优化、完善教材,更新教学内容,保持其科学性、先进性提供了宝贵素材。根据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对应用型本科教育数学基础教材的编写要求,教学团队带头人宁群教授编写的《线性代数》(第二版)教材,全书贯穿着“问题驱动”,”案例教学”,“注重数学的思想方法、淡化严谨的数学理论”的应用型本科公共数学课程的教学理念,直接将MATLAB作为线性代数课程的基本计算工具引入教材,该教材在宿州学院的教学过程中经过两年的教学实践,受到到学生及教师的普遍好评。

关闭